河北安防资质网

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迎来新规范工信部提出安全可控和网络安全的要求

发表时间:2023-11-06 13:49

人形机器人是指具有人类外形和行为特征的机器人,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形机器人的研究和应用也取得了显著进展,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类生活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为了促进人形机器人的创新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于10月20日印发了《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一系列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强调要加强安全治理能力,强化网络安全防护,保障人形机器人的安全可控。

《意见》指出,人形机器人是一种具有高度自主性、智能性和社会性的复杂系统,涉及多个学科领域和技术层次,面临着诸多技术难题和安全风险。为了保障人形机器人的安全可控,必须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监管机制和评估体系,加强安全治理能力,强化网络安全防护。

《意见》提出了以下几方面的具体措施:

加强法律法规建设。研究制定关于人形机器人的法律法规,明确人形机器人的定义、分类、权利义务、责任归属等基本问题,规范人形机器人的研发、生产、销售、使用等活动,保护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防止滥用和误用。

完善标准规范体系。制定和修订关于人形机器人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统一技术要求、测试方法、评价指标等内容,推动标准与国际接轨,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

建立监管机制和评估体系。建立健全关于人形机器人的监管部门、监管平台、监管手段等机制,实施全生命周期的监管,加强事前审批、事中监督、事后处罚等环节,及时发现和处理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健全关于人形机器人的安全评估、风险评估、社会影响评估等体系,定期开展评估工作,及时发现和预防潜在问题。

强化网络安全防护。加强对人形机器人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定和执行严格的网络安全策略和措施,防止网络攻击、数据泄露、恶意篡改等事件的发生。建立健全关于网络安全的监测预警、应急响应、事件处置等机制,及时应对网络安全事件。

增强公众安全意识。加强对公众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公众对人形机器人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引导公众合理使用和正确对待人形机器人。加强对公众的舆情引导和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消除公众对人形机器人的恐惧和误解。

《意见》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落实《意见》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推动人形机器人的创新发展,为构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绿色发展的新格局,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产业基础。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