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防资质网

河北省保定市的智能交通之路

发表时间:2020-12-15 13:33

  走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智慧交管一体化指挥平台的大屏上,交通拥堵、交通事故、交通违法等各类警情信息一目了然。其中,两组数据分析颇为抢眼:9月份,主城区日均处理警情200余起,平均耗时13.4分钟,降幅达26%;市区机动车保有量45万辆,同比增长15%,但9月份拥堵指数却同比下降3.1%”。

  这是前不久保定日报对保定智慧交管系列报道中的部分内容,能有这种变化,“智慧指挥”系统(AI交管大脑)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赛文了解,2019年12月10日,保定市智能交通(保定AI交管大脑)一期项目正式启动,百度以10152万拿下了该项目,作为保定市智慧交管系统的落地实施项目,初步建成了一个智慧感知网络、一个智慧交管大脑、一套一体化指挥平台、六大智慧交管应用体系。

  2020年8月,一期项目建设告一段落。

  2020年11月13日,保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保定市智能交通(保定AI交管大脑)二期项目正式启动,百度再次以8669.777万拿下了项目,按照交管信息化项目通用的建设方法,二期项目建设延续一期项目建设思路,从智慧感知网络补充、智慧交管大脑扩容、一体化指挥平台升级、智慧交管应用提升和基础配套项目五个方面开展整体系统的构建。

  从开篇的报道中可以看出,经过AI交管大脑的加持,保定市的交通情况已有了显著改善,同时,通过AI交管大脑的持续建设,我们也能看出这保定座城市的智能交通发展之路。

  保定AI交管大脑项目

  2019 年底至 2020 年中,保定市智能交通( AI 交管大脑)一期建设项目完成了保定市智慧交管体系的搭建,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一期项目的主要内容如下所示:

  “智慧感知网络”包括电子警察抓拍系统、违停抓拍系统、立体化防控系统、多维数据道路信息采集系统、网络传输子系统、交通管理智能感知应用系统、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等;

  “智慧交管大脑”为智慧交警业务提供统一的算力、算法与数据中枢,建设统一云计算平台、视频接入平台、交通算法仓、“一张图”能力、交管统一大数据资源平台;

  “一体化指挥平台”可为交通管理提供各种应用服务,包括实景视频、全息预警、精准处置、监督考核、融合通信5个业务子系统;

  “智慧交管应用”体系包括大数据可视化应用、智能信号控制平台、交通随手拍、特勤任务保障系统、车速引导云平台、融媒体中心改造。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一期项目已经在保定市区朝阳大街、恒祥大街、东风路、七一路4条主干道84个路口重点建设了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实现了根据车流量自适应即时调整信号灯的时间,单个路口每日的调整优化次数达到了300次以上,优化后主干道行车速度平均提升3.3km/h、停车次数降低了26%,得益于交管大脑,保定市整体交通出行效率提升20-30%。

  2020年11月,在一期项目良好成果的基础上,保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保定市智能交通(保定AI交管大脑)二期项目启动,主要建设内容如下所示:

  “智慧感知网络补充”包括新建路口的交通流量检测系统、新建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管理系统、新建停车智能违法管理系统、新建智慧哨兵前端感知系统、新建AR实景感知系统、升级和扩建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和电子警察系统等;

  “智慧交管大脑扩容”包括IaaS层基础设施扩容(提供足够的算力和存储,对服务器、云存储、网络传输、安全设备等进行扩容)、PaaS层平台服务升级(包括交通视觉感知引擎、区域信号控制优化引擎、地图路网数据服务引擎、互联网交通信息感知引擎及人脸识别引擎扩容)、DaaS层数据服务扩容(包括数据接入、数据处理、数据治理、数据组织及数据服务扩容)、公安集成指挥平台扩容;

  “一体化指挥平台升级”包括建设AR实景业务叠加模块,充分利用领先的增强现实、3D定位、人工智能等技术,提高实战效率。

  “智慧交管应用提升”包括违法停车管理系统、公众出行服务系统、路口情景再现系统、互联网数据应用系统、智慧哨兵提示管理系统、社会数据研判分析系统、行人非机动车管理系统;

  “基础配套项目建设”包括机房设备扩容和智慧交通组织等内容。

  上述的保定AI交管大脑两次建设均是百度进行建设,究其缘由,百度自身的软硬实力是一部分原因,也离不开百度近些年和保定市积累的“缘分”。

  2017年,保定市人民政府和百度签订了共建智能交通示范城市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自动驾驶相关技术测试、体验示范、商业运营及标准法规探索等方面达成合作。

  2019年,保定市人民政府又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保定市智能交通建设,并将人工智能云计算中心落地保定,共同将保定打造为新型智能交通城市样板和人工智能示范先行区。

  可见百度和保定市的合作早已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接下来的事情也变得“顺理成章”了。

  保定的智慧发展之路

  说起来,AI交管大脑只是保定一系列智慧建设的冰山一角,却已经带来了诸多变化。

  目前,保定市交警支队依托 “智慧指挥“、“智慧监督”打造了一套完善的“智慧交管”服务系统,能够切实更好为民众提供服务,具体实施效果已经在逐步显现。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智慧交管一体化指挥平台”自2020年8月31日试运行以来,保定主城区平均每天处置各类警情 200 余起,警情处置平均耗时从原来的 18.2 分钟下降到 13.4 分钟;“智慧监督”系统自 2020 年年初投入使用以来,实现了对交管业务全业务、全渠道、全流程和全过程的监督管理,对全市办理车驾管业务的550家机构以及120个公安网服务窗口都实现了实时全覆盖监督管理,发现问题随时处置。

  综上,保定市通过科技和智慧化手段解决交通难题、服务于民众的手段已初露头角。

  保定的种种变化和“智慧”发展,自然离不开政府的顶层规划设计。

  据《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2020-2025年)》显示,在智慧交通方面,将完善全省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平台,建成涵盖重点业领域、重点区域、移动装备的运行监测系统,推动多式联运的信息服务,建设京津冀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开展无人机自动物流配送、特定区域自动驾驶试点示范。

  到2025年,实现所有市和业务局接入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平台,省智能运输和智慧出行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形成20个智慧交通应用试点。

  同时,还将围绕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推动一批特色鲜明、示范性强的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支持保定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开展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研发试验及试点应用,加大市场推广和场景示范探索力度;支持保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智慧能源创新发展示范区,推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与新能源、电网设备制造融合发展。

  另外,还依托国家批复的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深化大数据在交通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大力实施“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试点示范,并深化与京津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协同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围绕实现交通一体化、产业转型升级、构建区域创新体系等目标,加强与京津多领域智慧应用的合作,加快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推进一体化智能化交通管理,打造跨区域跨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为此,保定市也推出了《保定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做大信息基础设施、做优融合基础设施、做强创新基础设施为重点,以车联网、智慧交通、智能制造为特色,构建“一核一边二廊”的保定数字经济总体布局。

  很明显,保定市的“智慧”道路还远未到终点。

  保定市位处首都经济圈京津冀地区的腹地,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节点城市,保定市近年来深耕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的建设,实现了技术、资本、产业、政府的良性互动。

  保定市率先利用新技术系统提升城市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管理水平,目前在智慧交管等多个领域的成果已形成京津冀地区的示范标杆。

  小结

  保定AI智慧交管大脑作为省交管局《河北省“智慧交管”总体方案(2019-2021年)》执行后的首个智慧交管项目,是全省交通管理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成果,也为京津冀区域和全国的智能交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典型示范。

  通过保定AI交管大脑项目,也可以看出保定智能交通新样板已经开启了反哺之路,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智能驱动力,保定在智能交通、智能城市建设中的方向、理念、技术、生态、作业流程等经验,亦能快速输出到京津冀其他城市。

  据赛文了解,保定AI交管大脑二期项目并非是建设终点,此次智慧交管系统共分三期进行,恰恰契合了2019年保定市交警支队组织编制的《保定市智慧交管三年总体规划(2019-2021)》,文件明确了将按照省交管局智慧交管三年建设要求,统一设计、分步实施,最终建成覆盖全域的智慧感知网络、人工智能智慧交管大脑、统一门户的一体化指挥平台、功能全面的八大智慧应用体系。

  很明显,未来在2021年保定的“AI交管大脑”必定还有“收尾”项目,拭目以待。

  而今,“十四五”就在眼前,各地方新一轮的发展周期又开始了。保定市,自然也是其中之一。

  更多资讯,请关注河北安防资质网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