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防资质网

贵阳“数智化”智慧停车 让市民享受“新”级服务

发表时间:2021-04-02 10:55

  一组组数据令人眼前一亮——19个月的时间、80余条道路实现智能化管理、8000余个路侧智慧停车位的建成投用、30000余个停车位完成信息化改造……这是2019年8月贵阳市智慧停车系统工程建设启动以来交出的一张张成绩单,寓意着贵阳市正朝着“数智化”智慧停车城市的行列迈进。

  据了解,贵阳市智慧停车系统工程的建设,旨在通过落地实施系列措施,改观停车行业资源权属复杂多样、资源分布不均、经营管理方式落后、资源使用忙闲不一、信息化建设水平参差不齐的被动局面,推动停车行业健康发展、协调发展,实现贵阳市停车资源的高效聚集、规模化经营、智能化管理,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

  2019年,贵阳市交委组织了专业队伍在贵阳市区范围内开展了停车资源摸底调查工作,通过“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根源、综合施策、协同治理、资源共享、示范先行”,构建以配建停车场为主、路外公共停车场为辅的停车供给结构,推动停车产业科学化体系建设,优化停车资源配置,缓解停车供需矛盾,解决老旧小区、医院、学校等停车难问题,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

  近年来,贵阳市围绕智慧停车信息化改造、资源整合和管理、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新建停车场建设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在智慧停车项目的开发建设管理上,以“大数据+智能化+可视化+人性化”的“数智化”智慧停车理念贯穿其中,努力为贵阳市民便捷出行、智慧停车提供最佳体验和优质服务。

  在推进行业大数据建设上,贵阳市建设市级停车管理服务平台,逐步推进各类停车资源接入,逐步实现全市停车资源信息动态统一调度和管理;推动各类停车要素大数据资源汇聚,开放共享和应用。此外,贵阳智慧停车APP已于2020年8月7日正式上线。用户可通过手机点击APP首页“车位查询”功能,即时了解附近停车场有无停车位,点击地图中停车场,可详细查看距离、收费规则等。不同于其他同类APP的是,贵阳智慧停车APP还有精准到停车场不同入口的导航功能。

  在停车场信息化改造上,打破停车信息数据孤岛,盘活社会存量停车资源,提升用户停车体验和行业管理水平,进一步缓解贵阳市“停车难、停车乱”痛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贵阳市正在重点抓好老旧小区、人口密集区等停车难问题突出区域的停车场建设工作。观山湖区轩宇智慧停车场、云岩区小关停车场、延安西路P+R停车场、南明区花果园立交桥南北广场停车场4个已开工停车场项目进度已过半,预计在2021年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同时,2021年计划开工建设项目5个,分别是云岩区沙河街停车场、南明区青云路停车场、花溪区民主路停车场、成荫巷停车场、清溪路停车场,预计在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新建的停车场均是智能立体式停车库,实现高密度、便捷、立体存放车辆和全自动无人值守智能停车。

  近日,有媒体曝光贵阳市部分驾驶员在路侧停车位停车后没有及时缴费,极少数驾驶员甚至拖欠了上万元的停车费,记者了解到,此事已引起了贵阳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管理公司将通过收费员现场提醒、短信提醒等方式对部分欠费用户进行提醒补缴。同时,对于13名欠费金额超过万元以上的驾驶员,相关管理公司不排除通过诉讼程序,依法追缴欠费。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