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防资质网

明略科技数字交通地铁图解读

发表时间:2019-12-17 10:31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人口流动持续增加,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越来越旺盛。飞机,高铁,地铁,出租车,公交等多种出行方式的融合交错,让整个交通系统变得更为复杂,从道路交通管理到轨道交通管理,从车站到机场,以及由此所延伸出的货运、物流等,都对整个交通系统的管理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

  交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人和货物的位移,即公众能享受到交通出行的便利,货物实现空间移动的安全便捷,交通组织者能有效应对复杂的监管环境,企业能在交通建设和运输服务过程中获得收益。交通数字化转型的目的,在于让乘客、货物、交通设备、运输网络资源和运输组织管理等真正的构成可感知、可预测的量化体系,让不同的交通参与者满意,打造良性发展的交通生态体系。每一次技术变革势必要面对关键却又必须突破的挑战,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中面临的挑战主要有:

  1. 交通运输行业一直是社会生产运营的基石,漫长历史积累,构建了日益成熟的运输服务网络和稳定的运输经营模式,但与之对应,也导致了交通按行业在面对数字转型时的滞后,这种不平衡,导致了交通行业难以数字化的对需求、能力和运营做出预测。

  2. 从数字层面对交通行业的抽象描述,是交通数字化的基础,避免业务线带来的数据孤岛,应对时刻增加的海量数据,需要更深入的数据技术支撑,实现对数据价值的发掘和数据资源化的转变。

  3. 个体之间与部门之间存在能力的差异,每个岗位、每个设备、每个情景,交通协作网络上的智能化不足,引发交通服务能力不平等的现象。

  交通行业企业的数字化运营,要基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来开展,以数据为基础、以行业需求为驱动、以智能为导向,把实时决策融入业务流程,实现更加优化的运输组织,使生产运营更加简单高效。“交通强国”已经成为国家层面的核心战略,大交通领域正在积极的拥抱数字化转型,明略科技集团把交通运输行业作为重点深耕的行业之一,长期致力于探索大数据和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交通行业的落地,并推出了“中国数字交通地铁图”。

  中国数字交通地铁图涉及到路网建设、运输组织、数据应用、市场营销等主要业务板块,涵盖包括运输网络,运行生产、客运作业、货运作业、调度指挥等 11 个领域以及工程现场监控、货流客流分析、客户信息共享等资源节点,借此指引交通运输企业稳步推进数据中台和基于数据中台的数据应用建设,通过不断提升数据质量、整合数据资产、发掘数据价值,推动业务过程优化提升,逐步、有效的驱动交通数字化转型。

  运输网络建设

  运输网络规划和建设是交通行业的重要基础,大范围、长周期的客流货流趋势分析、综合建设成本估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分析等等复杂的因素,是运输网络规划中需要通过大数据分析完善优化的重要方向。同时,工程建设的数字化,BIM的全面应用和可视化、智能化工程管理,也是本领域智能化提升的关键。

  运输组织

  运输组织管理和优化,是交通运输行业的核心,客货需求与运输网络能力的匹配,运输计划与运力资源计划的协调,复杂运输网络运输能力的均衡组织,特殊情况下的运输调度组织,在全面数字化的时代,均需要复杂而精益的数学模型的支撑,相关专业调度指挥系统越完善,所获得的数据越全面,对数据分析能力的需求也就越迫切,大数据处理和分析技术已经成为运输组织向更加自动化、智能化进行提升的关键。

  数据应用

  数字化转型实现,需要运输企业将数据作为企业级的资产进行规划和管理,实现数据资产专业化管理和应用,以数据描述业务,借数据驱动转型,让数据提升价值,运输企业在社会经济和生活大的闭环中,处于干线人流和物流的核心,相关信息在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都具备无可替代的价值,在运输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构建科学的数据治理能力,确保可靠的数据质量,实现运输过程数据价值链贯通,让数据成为高价值的信息,成为企业的高价值资产,也成为对外服务和增值的机遇。

  市场营销

  对市场需求的预测是运输组织的效率和效益的重要起点,而对市场需求的影响和管理是均衡运输资源和能力的重要手段。无论是需求的预测分析还是对需求的判断,都是基于大数据环境进行概然性推理的典型场景。各运输企业已经从相关数据分析应用中,获得了显著的经济价值,旅客行为分析、客流趋势、断面客流推算、枢纽换乘分析、节假日客流预测、货流OD分析、品类去向分析、全网络物流综合均衡性分析、运价策略、运价短周期优化等相关应用。数字化营销,量化的营销策略,个性化营销手段,已经成为前沿者制胜的必要手段。

  明略科技公路交通中台解决方案

  明略科技公路交通中台解决方案是面向公路交通行业的应用特点,通过AI技术平台将交通数据与交通业务相结合,挖掘交通数据价值,打造行业大数据知识仓库,形成智能交通大脑,为交通业务赋能,助力交通行业智能应用的创新和推广。

  明略科技利自身用先进的大数据技术和面向互联网、物联网的IT技术与轨道交通、公共交通的深度融合,为轨道交通大数据的治理分析提供精确保障,同时对这些行业数据进行多层次的挖掘和规则沉淀,为政府决策层面、行业管理层面、公众服务层面以及商业开发层面提供专家建议,最终形成一套嵌入于未来大交通网络内的智慧轨道交通新技术模式。我们希望能以更好的科技技术长期服务于行业客户,加快交通行业智能化转型步伐。

  交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正在让这个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正如之前我们对电力、零售行业地铁图解读,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止发生在这三大行业,而是各行各业都在积极探索和利用数字化技术来为企业赢得竞争优势。在这个数字化生态系统中,明略科技希望能通过具有行业Know-How的新一代数据中台产品和技术方案,做各大行业AI化、数字化进程中的赋能者。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