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防资质网

智慧安防助力青岛市北公安探索老城区治理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0-12-25 11:25

    “有一天我带女儿在小区内玩儿,突然从楼上掉下来一个空瓶子,差一点就砸到女儿头上,实在是后怕。现在小区安装了高空抛物摄像头,再也没有发生过这一类的事情,安心多了。”

  12月15日,家住山东省青岛市北区贮水山社区都市华庭小区的居民王女士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市北区是青岛市区人口较为集中的城区,辖22个街道,137个社区居委会。

  去年以来,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选取老旧房屋多、老年人口多、低收入家庭多、流动人口多的辽宁路派出所贮水山社区作为试点,探索以智慧安防建设为攻坚突破口、以数据信息应用为科技支撑链、以落地闭环处置为核心功能点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构建新时代“警务共同体”。

  市北分局辽宁路派出所所长亢吉鹏告诉记者,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辽宁路派出所在派出所所长兼任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的基础上,增派1名支部成员下沉社区指导警务工作,1名治安民警参与治安案件调解,带领网格力量开展警务工作,使党员干部成为引领基层治理的“主心骨”。

  “针对智慧安防建设普遍存在的资金短缺问题,市北分局积极对接区委组织部、政法委和区城市管理局、大数据局等单位,由市北区委区政府牵头,将智慧安防建设的资金解决问题与基层党建、平安建设考核、老旧小区改造等挂钩,并将智慧安防建设工作列入今后几年政府实事立项予以支持。”市北分局副局长范勇说。

  同时,市北区积极探索政府给予政策扶植,企业市场化运作、物业承担部分建设等多种模式。在贮水山社区都市华庭小区,分局尝试引入企业市场化运作,试点解决建设资金60余万元,增加前端感知系统,实现对进出车辆、人员的轨迹查询和动态分析,形成全区域、全时空、全要素覆盖的立体智慧安防体系,以数据管理推动社会综合治理,使警务效能大幅提升。疫情期间,利用各类前端设备加强外来人员管控,实现疫情“零发生、零输入”,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辽宁路派出所王晓海副所长介绍,针对老旧社区历史遗留问题多、各类矛盾交织的现状,派出所建立起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群众吹哨、街居响应、部门报到”的响应机制,通过“吹哨报到”机制解决群众问题560余起,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终点站”。

  “我们以贮水山社区为样本,依托智慧安防、智慧公安建设,加速带动智慧社区、智慧城市推进发展,在老城治理过程中不断寻求创新和突破。今年以来,在建成的智慧安防社区内,成功发现并排除各类消防、治安等安全隐患40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800余起,社(小)区内刑事治安警情均有大幅下降,部分社(小)区实现了零发案。”市北分局局长王建顺说。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