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防资质网

探索大数据的阴暗面

发表时间:2023-11-20 15:42

毫无疑问,数据是企业创新的关键,为企业做出明智的商业决策提供了巨大机会。

虽然大多数企业以积极的方式采用大数据,但也应该考虑到大数据的阴暗面。

探索大数据的阴暗面

大数据在改变企业及其经营方式方面有着巨大的力量。如今,企业正贪婪地寻找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的方法,大数据为其实现目标铺平了道路。如果分析得当,大数据可以揭示隐藏的模式和信息洞察力,帮助企业提高运营效率。如果消息来源可信,60%的美企业已经采用了大数据分析来利用大数据的力量。这一数据表明,大数据正在成为主流。虽然我们看到大多数企业都在利用大数据,但同样重要的是,也要考虑到大数据对我们的潜在危害。我们可能很难相信,但事实是,大数据也有黑暗的一面。

大数据的5V及其影响

1.速度

数据的快速流入要求组织实时处理和分析信息。无法应对数据速度会导致决策延迟,阻碍了大数据所承诺的敏捷性。

2.体积

每天生成的数据数量庞大,因此需要高效的储存和检索机制。数据量处理不当会导致存储瓶颈,并阻碍数据分析的可扩展性。

3.价值

在收集大量数据的同时,企业必须确保所获得的见解转化为实际的业务价值。专注于价值可以避免不相关或冗余数据的积累。

4.多样性

大数据的不同来源和格式需要适应性强的分析工具。成功地管理数据的多样性,使企业能够从多种来源获得见解,从而提高分析的全面性。

5.真实性

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至关重要。不准确或不可靠的数据会损害分析结果的完整性,导致有缺陷的决策。

探索大数据的阴暗面

大数据的不断采用使得企业优先考虑解决以下三个重要的数据问题。

1.数据安全

互联网用户是一个不断增长的群体。互联网的好处之一是为用户提供便利。我们使用互联网浏览、在线支付、浏览社交媒体,以及做更多的工作。每次上网,都会留下痕迹。我们的机密信息在不知不觉中被困在数字空间中。此外,在这个数字世界的某个角落里,还存在着“骗子”,他们正蠢蠢欲动地等着窃取我们的个人信息。我们当然不想透露我们的细节。我们在网上花的时间越多,就越容易被欺骗而泄露自己的信息。例如,点击“立即使用免费优惠券”的号召行动选项,然后进入一个虚假网站,并可泄露个人敏感信息,成为受害者。

2.数据隐私

随着现代科技的出现,我们的隐私正在受到侵害。互联网连接设备的爆发导致了一个相当大的问题,即窃取私人数据。可穿戴设备、可植入设备、智能家居、智能车辆和许多这种日常连接的设备通过传感器实时收集有用的数据。收集的数据有助于企业衡量人类的行为模式,从而使其能够改进或创新其服务,以便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世界中保持相关性。很明显,基于客户的企业正在善意地利用我们的数据,但我们的隐私呢?

3.数据质量

大数据有多种来源,企业从这些来源收集有关我们的信息。例如,社交媒体平台、物联网数据、上网时的点击等等。企业应该明确考虑只收集有意义和高质量的数据。为什么?如果企业更关注数据的数量而不是质量,那么将不得不对数据进行复杂的数据分析。数量越多,数据包含的无用内容就越多。此外,收集低质量的数据也会对我们造成伤害。例如,我们都知道人工智能算法以其“无偏见”的结果而闻名。然而,如果企业收集的数据包含认知或性别偏见会怎么样?自然地,开发人员会用错误的数据来训练人工智能模型,开发出一个“有偏见的”人工智能模型。因此,企业必须找到一种方法来收集有用的、清晰的和高质量的数据。

企业应该采用适当而严格的大数据治理策略,确保消费者数据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受到损害。有了正确的基础设施、有意义的数据和IT专家,企业就可以从大数据中获得最佳收益。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