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防资质网

工信部将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 集成电路等望成重点

发表时间:2018-05-08 09:28

核心技术不能全靠进口,补足制造业短板的工作迫在眉睫。记者7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工信部今年将组织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制定发布2018年重大短板装备项目指南,启动编制重大短板装备创新发展指导目录。

目前,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强劲,在工业中的比重不断提高,但作为制造业大国,“大而不强”的矛盾依然存在。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尽管我国装备自给率达85%,但主要集中在中低端领域。在高端装备领域,80%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装备、40%的大型石化装备、70%的汽车制造关键设备及先进集约化农业装备仍依靠进口。

针对以上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近日在北京组织召开重大短板装备座谈会。会议就重大短板装备现状、需求及下一步发展思路等进行了研讨。

会议提出,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是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坚持需求引领、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有关协会、地方主管部门、用户企业、装备制造企业等要紧密配合,统筹协调,力求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取得实效。

工信部人士介绍说,“十三五”期间,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重点解决《中国制造2025》战略产业及重点领域发展急需的专用生产设备、专用生产线及专用检测系统。

此前,工信部已经下发通知,征集了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建议支持的重点方向。重点方向包括三个方面:一是保障《中国制造2025》中十大重点领域创新发展所需的专用生产设备、专用生产线及专用检测系统;二是服务其他领域转型升级、市场需求量大、长期依赖进口的专用生产设备、专用生产线及专用检测系统;三是涉及国际和经济安全的专用生产设备、专用生产线及专用检测系统。

工信部人士介绍说,重点方向将以用户部门关键需求为切入点,优先选择进口数量较多、基础条件较好、市场潜力较大、成长前景明朗,并能在“十三五”期间接近或达到国外先进水平的专用生产设备、专用生产线及专用检测系统。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