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防资质网

与华为比拼 阿里也要做人工智能芯片了

发表时间:2018-04-23 10:44

近期中兴的紧急事态表明,对一个国家内的所有产业而言,掌握自主研发的上游技术是多么重要。在手机圈子里,华为起码有个自主研发的处理器海思麒麟,算是在某个程度上可以实现芯片自给自足,万一出现什么状况也不怕被外国“卡脖子”。

今天下午的消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研究院达摩院表示,正在研发一款神经网络芯片,其名为Ali-NPU。 从名字就可以想象出来,这是一款人工智能芯片,主要应用在图像视频分析、机器学习和云计算等诸多场景,而且这是完全自主研发的产物,不用怕受到外国技术钳制。

Ali-NPU的设计目标是,未来这款芯片在处理特定场景的时候,运算速度比传统的CPU和GPU内嵌的AI芯片快10倍,同时制造成本和运算功耗仅为竞争对手的一半,因此性价比是CPU/GPU内嵌AI芯片的40倍。

可以预见的是,Ali-NPU设计思路和华为NPU差不多,只有在某些特定场景下才能发挥出全部实力,针对性比较强。但无论如何,由巨头牵头进行高新尖技术的研发,会推动整个行业发展。此次中兴事件给中国科技行业带来的冲击实在是太大,相信科技巨头的各种自研技术也都会快马加鞭加紧研发。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