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安防资质网

自动驾驶依然相信未来 标准化建立是关键

发表时间:2018-04-02 13:33

聚焦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


智能化、电气化是当前汽车发展的两个大方向。3月底,工信部下发文件,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建立标准体系,并指出要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与此同时,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近日举办的“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上留意到,来自中外的政界、学界以及企业代表对“中国标准能否引领世界智能汽车”进行了热议。结合近一年来中国在汽车智能化和电气化的频繁进展,我们不由地关注:在内燃机时代迟到的中国,在未来能否领跑于世界呢?


【焦点1】


Uber无人车撞死人案


智能汽车安全首要问题是“安全”!


记者留意到,此次“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前,发生了Uber无人车撞行人致死案,与会者不约而同地对智能汽车的标准化和技术安全性进行了再次强调。李书福表示,高级自动驾驶汽车从技术日趋成熟到真正走进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真正改变我们的日常出行,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而且注定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无论汽车技术如何发展,安全都是一个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的问题。”


智能汽车已站在时代风口。那么,中国该如何拔得头筹,并引领世界智能汽车的标准?与会者表示,中国若想在智能汽车领域有所突破,不仅需要出台与之相匹配的政策法规,并且在技术研发、基础设施以及周边产业等领域也有着较大的提升空间。国际“友人”对发展快速的中国智能车市场看好,还提出了可行性建议。瑞典企业与创新部副司长sa?Vagland表示,开展全球合作,积极推进自动驾驶、智能互联发展,才是中国屹立于世界车坛的制胜之道。她表示,中国市场的基础已经打好,如今欠缺的只是更进一步。对此,李书福表示,中国应实事求是,让技术成熟的企业先期夯实。他针对智能汽车发展提出了3点行动倡议:首先无论是公共道路测试,还是商业化上市,自动驾驶汽车必须首先确保安全。其次,要吸引培养更多的工程师和研发人员从事智能汽车开发。最后,可以考虑建立一个智库,建议由来自政府、国内外企业和学术机构的成员组成,就中国如何成为智能汽车研发领域全球的领导者和受益者开展研究。


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副司长袁鹏指出,交通部在开放自动驾驶车辆测试方面做了很多尝试,主要原则就是“大胆试点,稳慎推进”。他指出,“中国交通运输部对自动驾驶发展的技术路径选择始终保持开放包容的态度,但是同时我们也认为聪明的车需要有聪明的路,车、路协同应该是重要的技术路径。”


【各方言论】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目前在政府推动下,美国和欧洲已经形成智能汽车的先发优势。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与汽车人的努力,也已经具备发展智能汽车的条件。”


美国前交通部长Anthony Foxx:“尽管目前美国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和法规上都领先于全球,但这仍然是一项难度很高的新兴技术,谁都可能在赛跑中领先。这其中,中国上来得很快,未来极有可能将引领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沃尔沃汽车对中国成为智能汽车全球强国充满信心,中国对于行业趋势更有前瞻性、更灵活的政策法规、更可靠的安全系数、更合理的人才体系将加速这一进程。”


【焦点2】


“中国速度”成就智能汽车“全球大国”?


Yes!已具备发展智能汽车的基础和条件


在智能汽车领域,“中国速度”正引起全球关注。今年1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


记者在近日北京举办的“2018智能汽车国际研讨会”现场留意到,国内外政界、专家学者和车企代表们均认为,中国未来将可能引领世界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司长年勇在会上表示:目前中国已经具备发展智能汽车的基础和条件。如在汽车产业方面,整体规模保持世界领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逐步提高,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关键零部件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比较完备,电池、电机、电控及整车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为智能汽车发展领先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为庞大的汽车消费群体,中国政府在鼓励和推广电动汽车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中国先天已经拥有了引领世界智能汽车发展的强大市场基础。”作为车企代表的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研讨会上如是说,他也对“中国实力”极有信心。


【焦点3】


技术发展速度


超越法律完善?


标准化建立是关键!


记者留意到,3月27日,工信部发布了《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和《2018年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两份文件,以此给予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建立标准体系。其中,两份文件均指出,在标准化建立中,中国应加大国际标准参与度,加强国际交流与协调,并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同时,目前工信部、国家标委会已共同组织制定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计划到2020年,制定3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重点标准,初步建立驾驶辅助及低级别自动驾驶的标准体系。到2025年,制定10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形成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标准体系。


“虽然上海与北京相继发放了开放道路自动驾驶路测牌照,但美国目前有50家企业在路测,其中有15家来自中国资本背景的企业在美国发展。以此对比,中国比美国落后4年。”不过,李书福认为,但中国已经后来者居上,5G技术将在中国率先实现商用,这是高级自动驾驶汽车未来规模化量产应用的必要条件。他指出,技术发展的速度总是超越法律完善的速度,全球智能汽车发展对现有政策法规的挑战是巨大的,中国只有与时俱进地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才有机会实现引领全球智能汽车发展这一目标。


X 打开微信“扫一扫”,打开网页后点击屏幕右上角分享按钮

客服

留言